勿忘念淇

特点是很会吃饭。

【张新杰/张佳乐】张姓男子的亲缘震撼

一点私设爆炸的双张兄弟。

张佳乐X张新杰亲情向cb。

和之前的韩孙友情向是姊妹篇:【韩文清/孙哲平】北方男人的革命友谊 

时间线是S9到世邀赛之间。

这篇的双花要素比较多。


01.

张新杰曾听父亲说过家里面的一个堂叔。

据说这位堂叔从小和他父亲一起长大,成年后却说要到外面闯闯,跑没影了,这么多年从未回过家。一开始还能收到些消息,后来就杳无音信了,除了知道他往南边去了,此外就一概不知了。时间一长,家里面人就当这个人死了,渐渐的就再无人提起。

只有他父亲还在时常念叨起他,一开始是说希望他能在外面实现他的梦想,渐渐的变成了能有份安稳工作,成家有个归宿就行,后来的,就念叨他回来就好。

张新杰几乎不知道关于这个堂叔的任何事情,只是总是看到他父亲拿着一张灰白色的老照片,轻轻的摩挲。


02.

张新杰和他父亲很像。

银边的眼镜,干净整洁的衬衫,瘦削的身形,都和他父亲年轻的时候一样。

他母亲总拉着他细细的看,说她的孩子这五官面庞,怎么看都是像她的,可刚一看就是觉得,太像她丈夫年轻时候的样子。

张新杰其实是长的像母亲的,清秀又柔和的五官,细软的发,都随了母亲,可是身上那种由内而生的气质,和他父亲简直一脉相承。

张新杰觉得这样很好,他本就是父母结合相生的结晶,像他们的融合体,这样很好。


03.

似乎每一个像张新杰这样的人,身边都会出现一个想要带着你打破规则的人。

年少时的张新杰身边,有个早早辍学去打游戏的李轩,后来这个人变成了不愿意顺从年龄的韩文清,后来又变成了离开百花加入霸图的张佳乐。

而年轻时的他父亲,身边有他的堂叔。

他们刚好处于时代的浪潮,年轻时候的堂叔收拾起了一个编织袋,毅然南下了,而他父亲捧着书,成为了家里这一辈第一个大学生。


04.

张佳乐刚来霸图的那年冬天,他本来是不打算回家的。

他跟着韩文清把白言飞和秦牧云送到高铁站,蹲在检票口门口,挨个的在他们的行李箱上贴一张粉色的小花贴纸,跟他们说,就当是乐哥跟你们回家了。

秦牧云红着耳朵点点头,白言飞笑笑说乐哥你今年过年不回家吗,张佳乐尴尬挠挠头,说不回了,回去不是讨人骂吗。

韩文清越听眉头皱的越紧,低头看看表说进去吧,时间快到了。

张佳乐回头看了看他的手腕,说新杰情人节送的表你还真有戴啊,我以为队里面大家都默认副队送的表只能收藏呢。

韩文清说,如果你们都戴的话他会更高兴的。

明明是大家都默认副队送的表只有队长能戴,白言飞小声的嘀咕了一下,然后迅速拉着听懂了但没敢说话的秦牧云进了高铁站。

张佳乐和他们挥挥手,然后随手借着韩文清刚刚的那句话发了个微博:

【张佳乐-霸图V】霸图知名木头,______(答一人名)

热评第一是霸图知名捧哏林敬言的回复:韩文清。


05.

回去的路上韩文清问张佳乐,不回家的话也不去找孙哲平吗?

张佳乐回答:不想吃北京的饭。


06.

张新杰在宿舍走廊里遇见张佳乐的时候感到有些奇怪,“前辈?你不回家过年吗?”他问道。

张佳乐开宿舍门的动作顿了顿,转头笑着说是啊,今年不打算回了,在战队研究一下新打法,然后也有些奇怪的问,“新杰也不回吗?”

张新杰摇摇头,说他初三再回。

“这样啊…真是辛苦了。”张佳乐笑了笑。

“不是的…”“是因为这几天要和韩队去他家过年。”张新杰抿着嘴唇解释了一下。

张佳乐的笑容有些僵在脸上,

“新杰,有些事情不方便解释的话也可以不解释的。”


07.

张佳乐接到孙哲平的电话。

孙哲平说今年免不了被拉回家了,而且他现在说官场话和喝白酒一个都不会了,可能会出大丑。

张佳乐在电话里爆笑,他似乎对孙哲平出丑这件事抱有很大期待,于是孙哲平啧了一声,说家里面可能会给他安排相亲。

张佳乐依旧笑着,只是没有刚刚那么张狂了,他说,你娶谁我就认谁当女儿,毕竟我张佳乐一辈子都要当你爸爸。

孙哲平笑笑,说:行,爸爸。


08.

张佳乐开着韩文清的车送他们到高铁站。

“行了老韩,你们走吧,留我一个人在青岛孤苦伶仃的,呜呜。”张佳乐吸了吸鼻子,演的惟妙惟肖的。

韩文清抱臂站在张新杰身边,他皱了皱眉,“我什么时候说我要去了?”

“哼都这个时候了还骗我,你以为我不知道新杰买了两张票吗…呜呜…”张佳乐还在演。

“是的前辈,我确实买了两张票。”

张新杰从兜里掏出了两张整整齐齐叠在一起的高铁票,用拇指把他们搓开,两张票错位的叠在一起,刚好可以看清上面印着的名字。

张佳乐抬眼看去,一张上面写着“张新杰”,还有一张……还有一张上面写的是“张佳乐”。

“但一张是我的,一张是你的。”

“啊?”


09.

韩文清开着他的车回去了。

留下张佳乐站在路边在风中凌乱。

“不是…新杰,这怎么回事…?”张佳乐有些迷茫。

张新杰推了推眼镜,回答道:“我认为,过年你一个人留在战队不利于你的身心健康,而且过年连食堂也放假,队长不允许他的队员过年连饺子也吃不上,于是经我们决议,你今年和我一起回西安。”

“不是…那我行李…?”张佳乐艰难的消化了这个消息,考虑到了一个较为实际的问题。

“在这里。”张新杰指了指他身边的箱子,“已经收拾好了。”

张新杰身边有一个白色的行李箱,在行李箱的拉杆上贴着一朵粉色的花。

“这行李箱怎么看着有点熟悉,我是不是在哪见过…不对不对!你怎么知道我要收拾什么?”张佳乐摸摸下巴思考了一下这个箱子他是不是在哪见过,然后猛地惊醒,张新杰怎么知道他要收拾什么啊?

“是的,因为这不是我收拾的,这是孙哲平前辈前几天寄来的。”张新杰回答道,他甚至连张佳乐自言自语里的问题也回答了。

“…哦。”

现在张佳乐不担心这个行李箱里会没有他需要的东西了。


10.

他们出站打车到张新杰家的这一路上,张佳乐十分新奇的趴在车窗户上看着。

这里和昆明,和北京,和青岛都不一样,这是一座古朴又庄重,年轻又鲜活的城市。

张佳乐并不是第一次来西安,之前来虚空客场的时候,他也来过几次。只不过虚空俱乐部的地址比较偏,不在西安最热闹的地段,而且他那时候,不是闭目养神就是做手操,哪会有心思扒着窗户往外看呢。

张新杰其实也在盯着外面看,这几年战队成绩一直不好,他也好久没回来了,熟悉的街又多了许多陌生的店,那么多陌生的人聚集在一起,就组成了熟悉的故乡。


11.

张新杰敲响了门。

屋内传来细细的脚步声,不一会就停到了门口,

“来了…!谁呀…”开门的是个系着围裙的女人,虽然发丝已经掺上了几缕白,可从带有微微岁月痕迹的脸庞上可以看出来,她年轻的时候一定很漂亮。

“呀!”那女人突然叫了一声,“是新杰!是新杰回来了!”她推开门拉住张新杰的手,上上下下的仔细看着,不一会眼睛就有些湿润了。

“妈,我回来了。”

张新杰母亲擦了擦眼睛,“回来就好回来就好,你这孩子,回来怎么不提前说,妈妈都没做好准备呢,我得赶紧让你爸爸去买菜…”她嗔怪到。

“新杰,这位是…?”张母看了看跟在张新杰身后的张佳乐,询问道。

“妈,这是我们队里的前辈,张佳乐,他今年过年不回家,我就让他跟我回来了。”张新杰侧了侧身子,介绍到。

“阿姨好,我是张佳乐,打扰了。”张佳乐笑笑,还怪腼腆的。

“诶呀,不打扰不打扰,我听新杰提起过你,没想到今天见着了,真是麻烦你照顾新杰了。”

“哈哈…哪里的事…”张佳乐有些不好意思,怎么就是他照顾新杰了,明明是新杰总是照顾他啊…

“秀茹,是谁来了啊?”张母背后的房间里走出个中年男性,是张新杰的父亲。

“呈德,是新杰回来了,还有小乐前辈。”张母笑盈盈的扭头回应到,止不住的高兴。

“诶呦…是新杰回来了,快进来快进来,怎么能让孩子们站在门口聊天呢。”张父快走了几步到门口,赶紧把他们请进了屋里。


12.

张佳乐看着面前的一堆花生瓜子纸皮核桃,大白兔奶糖徐X记,头都要大了。

“新杰…”张佳乐趁张母去厨房切水果的功夫,拉了拉张新杰的袖子。

“没事的前辈,想吃什么就吃,不想吃就放在那里吧。”张新杰捧着保温杯喝了一口茶。

张佳乐寻求援助无果,忿忿的剥了一颗大白兔奶糖,塞进嘴里。


13.

事实证明,张母做的菜比孙哲平点的外卖好吃太多了。

张佳乐捂着肚子瘫在沙发上想。

晚饭桌上他们聊了很多东西,从张父张母分享张新杰小时候的事情,到询问他们这几年战队里的事情,久别重逢,话总是格外多的。

张佳乐几乎是第一次见这样子的家庭氛围,他们这些打游戏的,很少见家里面是抱支持态度的,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和家里面关系不好,平时身边最亲的人就是战队的队友,时间一长,也就这么过来了。

张新杰的父母很支持张新杰打职业,说起张新杰的成绩的时候,张母总是满脸的骄傲,说他上学的时候就成绩好,打游戏总不会差的。

张佳乐没见过这样的父母,互相扶持,相濡以沫,好像教科书里的标准父母一样。

他父亲是个很无厘头的男人,他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母亲有事没能来接他,就让他父亲去接,他父亲在初中部门口等了俩小时也没见儿子,急得报警去了,后来在警察的帮助下,找到了在小学部门口等了俩小时父亲的张佳乐。

他母亲是个很明艳的女人,热情善良,活泼直爽,有一次她带着小张佳乐在街边买洋芋,看到卖洋芋的一对老夫妻忙的不可开交的,当下就帮着他们收银找钱,打包洋芋,一直忙到老夫妻准备的洋芋都买完了,不住的拉着她的手感谢她,她才想起自己好像把儿子晾到一边很久了,急忙去找儿子,这时候小张佳乐已经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了面包吃完了,坐在小卖部门口的台阶上等的都快要睡着了。

时间已经渐渐到了十点半,张父张母最清楚自己孩子的习惯,于是大家一起收拾了桌子,各自洗漱休息了。


14.

孙哲平寄来的箱子里果然有他所需要的一切生活用品,不过这些衣服都是几年前的了,他落在他家里的。

张佳乐试着穿了一下,差不多,稍微有些短,大小倒是没怎么变。

“前辈,我好了,去洗漱吧。”张新杰带着一身水汽从卫生间里走出来,他刚洗完澡,蒸腾的水蒸气附在镜片上,把镜片捂成白色的。

“啊…好。”张佳乐站起身,走进卫生间。

张新杰的浴室也收拾的很干净,看得出来,哪怕平时张新杰不在家,他父母也会定时收拾他的房间,按照他的习惯,东西擦干净了就放回原位,用张新杰的话说,现在他看到的这间房间的样子,和他17岁的时候是几乎一样的。

他不知道在想什么的洗完了澡,思绪几乎完全放空,今年回家他不是不想回家,而是不敢回家,他不想走在昆明街头的时候,被人指这说那是张佳乐,他实在是没办法再一次承担起别人的期待了。

等他收拾好出来,张新杰已经几乎要睡着了。

张佳乐小心翼翼的坐到床边,拿起手机给孙哲平发了个信息:

【乐】大孙,我今天要和另一个男人同床共枕了。

【大孙】哈哈,我也是。

【大孙】(照片:百花缭乱等身抱枕)


15.

第十赛季结束后,林敬言退役了。

张佳乐问他退役之后干嘛去,林敬言笑笑,说还没想好,但总之要先回家一趟。

“回家一趟挺好的,你也好久没回去了。”张佳乐拍了拍林敬言的肩膀。

上一年的冬天,林敬言是到杭州找方锐去了,加上之前的,他也两年多没回南京了。

“是啊…你也是,有空回去看看吧。”林敬言看了看张佳乐,不知道该怎么劝他,也许张佳乐并不需要劝,他只是还没想好。

“嗯…那你回去记得给我寄盐水鸭啊…”

林敬言有点无奈,但最终还是笑笑,说一定。


16.

张佳乐跟着张新杰站在昆明火车站门口的时候,他还有些恍惚。

几天前,张新杰突然问他说昆明有什么好玩的的地方,他以为是正逢夏休,他们副队想要和他们队长一起去哪个地方过二人世界,于是兴致勃勃的拉着他说了好多他觉得不错的地方,希望他的旅游推荐可以帮助到他们。

可是张新杰看起来还是有些为难的样子,他说:“前辈,你说的这些地方都不是热门景点,APP上找不到该怎么办?”

张佳乐回答:“没关系,找个本地人带你们不就行了?”

张新杰点点头,说好的。


17.

张佳乐拉着他的小花行李箱,带着张新杰在昆明的小巷子里走街串巷,七拐八拐的找到一个没有门头的小店,张佳乐介绍说,这是他最喜欢的米线店,以前孙哲平总是给他带这家的夜宵。

他去点米线的时候裹的很严实,围巾配帽子配墨镜配口罩,在昆明7月份的天,差点没给他热晕过去。

“老板,两碗招牌米线,一碗不加香菜只加葱,汤头要浓米线软一点多加菌子。”

老板奇怪的抬头看了一眼他,说以前也有个人喜欢这样点,三天两头就来,后来就不咋见了。

张佳乐没想到他还能被老板记住,稍微有一点触动,于是安慰道,那个人可能只是搬家了吧。

老板点点头,转身进厨房煮米线了。


18.

张新杰不习惯在米线身上沿用酸辣粉的吃法。

更何况这碗米线本来就是加醋的。

张佳乐吃到了久违的熟悉味道,吃着吃着他就热的把裹在身上的帽子围巾全都拿掉了,吃到最后他脸上就剩下个墨镜没摘了。

“你…你好…”突然一个隔壁座位的女生走到他们桌前。

“你是张佳乐吧…?”那姑娘有点害羞的问道。

张佳乐愣了愣,他感觉身体猛然颤了一下,他刚想开口拒绝说你认错人了,就看见张新杰点点头,说他是。

“太好了…!我是你的粉丝,你能给我签个名吗?”那姑娘欣喜的从挎包里拿出了个笔记本,上面印着百花的队徽。

张佳乐的坐在那里,面对突如其来的请求,无助的笑笑,说好的。

他翻开笔记本的封皮,拿笔的手有些僵硬,不甚流畅的在淡粉色的扉页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然后合上笔记本,递给她。

“谢谢!”那姑娘把笔记本抱在怀里,明媚的笑了。

“加油啊张佳乐!在霸图也要开开心心的!我会一直支持你的!”

那姑娘笑着,说完话,脸颊浮上一丝微红,抱着笔记本跑远了。


19.

张佳乐都不知道他是怎么走出米线店的。

他脑海里一直回荡着那个女孩跑走前和他说的话,其实他看到那个笔记本上熟悉的图案时脑子就已经近乎宕机,后面他干什么事都几乎处于神游状态了。

“前辈?”张新杰看看心不在焉的张佳乐,叫了他一声。

“啊…啊?”张佳乐总算是回神,停下脚步停在小巷中央,看向突然叫他的张新杰。

“我们现在去哪?”

“不知道啊…你想去哪?”

“先找个地方把行李放了吧,这样带着行李不太方便行动。”

“嗯。”


20.

张佳乐站在门口扒拉着他的一串钥匙。

“这是霸图宿舍钥匙…这是百花宿舍钥匙…这是霸图小厨房门钥匙…这是孙哲平家门钥匙…”

“前辈,你是不是没带家门钥匙?”

张佳乐无奈的回头,他都已经八百年没回过家了,鬼知道他的家门钥匙放在哪个地方了。

“你还说我,你回家不也是敲门吗…”

张新杰无言以对,还是没把自己其实带了钥匙只是从窗户看到家里有人于是选择了敲门的这个事实告诉张佳乐。

于是张佳乐和张新杰两个人并排坐在张佳乐家门口的台阶上,等着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家的张佳乐父母来拯救他们。


21.

楼下传来脚步声。

一个穿着黑色短袖和工装大裤衩,踏着人字拖的中年男子走在他们下面那层的楼梯上。

那男子似乎感受到目光的注视,抬头看向他们,愣了几秒后突然几个箭步窜到他们面前,激动的双手握住张佳乐的肩膀晃了晃,

“儿子!”


22.

“等着哈,我找钥匙出来。”

张父伸手在兜里掏啊掏,左边兜掏完了掏右边,就是不见掏出个东西来。

“爸,别找了,坐吧。”

张佳乐拍了拍身边的台阶。


23.

等张母回家的时候,就看到一老两小三名张姓男子齐刷刷的坐在家门口的楼梯上,瞪着眼等着她开门。

张母叹了一口气,抬手咚咚的敲响了门。

不一会儿门内传来什么东西移动的声音,然后张佳乐就听见好像有什么东西突然扑到了门上,门把手旋转了一下,吱呀的开了。

从门内扑出来个黄白色的掠影,围着张母小腿边上直打转,张佳乐定睛一看,这不是只金毛犬吗?

“汪!”

这是金毛花花和张佳乐乐的第一次相见。


24.

“爸妈…你们什么时候养了狗也不告诉我啊…”张佳乐苦着脸坐在沙发上,被热情的花花围着又闻又舔的,盛情难却。

“这不是儿子不在家吗,实在是太无聊了,养条狗代替一下。”张父乐呵呵的笑着,不好意思的挠挠头。

张佳乐报以黑线。

“他爸,别光顾着聊天,除了你儿子回来了,还有客人来呢。”张母端了一盘鲜花饼出来,往张父嘴里塞了一个,又把盘子放到他俩面前。

“哦哦对,这位就是张副队吧,真是麻烦你照顾我们家张佳乐,这孩子总是不叫人省心。”张父囫囵咽下了嘴里的饼,擦了擦嘴说到。

“哪里,张佳乐前辈很优秀,是我们应该感谢他对霸图的杰出贡献才是。”

张新杰摆摆手,从包里掏出一盒水晶饼放到桌上,“这是从我家乡带来的特产,一点心意。”

张佳乐看看那盒点心,再看看盯着点心好奇的看的花花,又看看张新杰。

张佳乐:新杰,你是计划好的吧。


25.

“诶呦,张副队,你是陕西人的啊?”

“是的。”

“哦哦水晶饼啊,小张副队,难不成你是西安人?”

“是的,我家乡是西安的。”

“我的天啊,小张,真是巧了,我老家也是西安的。”

“叔叔,您直接叫我新杰就可以了。”


26.

饭桌上,张父乐呵呵的一杯接一杯喝,不知道是儿子突然回家高兴的,还是在他乡吃到老乡带来的家乡味道高兴的,总之是高兴的。

不一会他就喝的脖子脸上一片红通通,还一边醉醺醺的拿着酒杯,一边说着胡话。

“爸…你别喝了…”张佳乐很无奈,伸手去拿他的酒杯。

“去去去!你别拦我…你当初离家出走我没拦你,怎么现在我喝个酒你还拦着我?”张父一把把酒瓶抢过来拿着在手里,嘟嘟囔囔到。

“这是一回事吗…”张佳乐烦躁的搓搓脑袋,“抱歉啊新杰…让你看笑话了…”

张新杰摇摇头,伸手握住张父拿在手里的酒瓶,轻轻的抽出来,盖上盖子,放到他和张佳乐椅子腿中间的地板上。

“叔叔,咱们明天再喝,今天太晚了。”

张父晃晃头,盯着张新杰好半天,挤着眼睛看,迷迷糊糊张嘴想要说点什么,又给憋回去了,

“以前也有个小子劝不过我,就说明天再去,明天再喝,现在也不知道他怎么样了…”

张父又晃晃头,摇摇晃晃站起身,扶着墙回房去了。


27.

“你好,我找邹远。”

张新杰站在百花前台的咨询处说到。

“您好先生,请问您有…诶呀是张副队。”百花前台的小姐姐刚熟练的想要询问张新杰有没有预订,抬头一看才发现是霸图的张新杰。

“您稍等,我去问一下。”

“好的。”

张新杰转身走到一个包裹严实到看不出是男是女的人身边坐下,开口道:

“你想去见邹远为什么不能私下联系,非要跑到这儿来。”

“废话。”那个人回答道。

“我把以前的卡扔了什么联系人都丢了,谁还背人家号码啊?”

“孙哲平前辈的号码你不就能背住吗?”

“…”


28.

“乐哥————”

“小远————”

张佳乐喝邹远在屋里面叽叽喳喳的聊天,张新杰坐在门口,闭目养神。

“我以为他不会回来了。”于锋背靠着墙,说到。

“也没想到会是你陪他回来。”他又跟了一句。

“他应该回来看看。”

张新杰睁开眼,余光看向门里。


29.

等张新杰再一次回西安的时候,是他接到世邀赛邀请的前几天。

张佳乐同志因为想念那一口水晶饼于是也跟着回来了。

身后还跟着同样想念那口水晶饼和故乡的张父。

在来的路上,张佳乐其实不小心听到自己父亲的念叨,什么那孩子人挺好的,什么不知道家庭咋样,什么值得托付。

张佳乐觉得自己老爹是不是误会了什么。

张新杰:不清楚,但总之别让孙哲平前辈知道就行。


30.

张新杰终于证明了自己是有拿钥匙的。

其实他本来想先把张佳乐和张叔叔送到酒店再自己回来的,可是张叔叔要求必须得来家一趟,说要成全水晶饼与鲜花饼的交换饼生,一定要亲手把这盒鲜花饼交到他父母手里。

有时候张新杰觉得张佳乐前辈的性格多少是有点遗传因素在身上的。


31.

张佳乐也不清楚有些事情为什么会那么巧。

他就像那次被韩文清抛弃在高铁站门口一样无助的接受了自己老爹和张新杰的父亲是兄弟的这个事实。

他只记得张新杰开门的时候,迎面走来的张叔叔看到自己父亲后愣在了门口,然后他父亲捧着一盒鲜花饼也愣在了门外。

“呈…呈德?”他父亲嗓音干涩的开口。

“…兴哥,是你…是你回来了吗?”


32.

张盛兴见到张新杰的第一眼就有些恍惚。

他实在是与年轻时候老是喜欢跟在他身后的兄弟太相像。

那天他喝醉后,迷迷糊糊的盯着张新杰,将他看成了呈德,眯着眼睛细细看,才发现他的五官面庞,长的都和他兄弟不一样。

可能是思念太深,又被一盒水晶饼勾起了乡愁,脑子糊涂了吧。

现在想想确实是糊涂,连手足兄弟的骨肉都认不出来。


33.

张佳乐拎着一瓶啤酒,坐在门口的楼梯上,隔着老旧小区的墙,听见他父亲在门内哭。

他仰头灌了一口酒。

张新杰和他并排坐在他旁边,用手撑着地,抬头看天花板。

破旧单元楼道的天花板老旧的掉皮,墙皮半挂不挂的粘在上面,露出些青灰色的水泥。

“前辈。”张新杰突然开口到。

张佳乐扭头看他,他的头发有些散,流海半垂着遮住眼睛,看不清神色。

“哥。”他又叫了一声。

张佳乐突然有些想笑,生活就是这么任性,以前怎么想都不可能的事情,现在竟然变得顺理成章。

“诶。”


于是张佳乐抬头看天,和他的兄弟一起,

看龟裂的天花板。


END.

困住你的壳总有一天会破的。



评论(31)

热度(2971)

  1. 共2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